集团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集团概况 集团简介

青岛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学术实力雄厚、办学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学校设有34个学院和医学部,79个本科专业,涵盖12个学科门类。现有10个博士后流动站,1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在校生41000余人,其中研究生11000余人,本科生30000余人,留学生600余人。教职工3900余人,专任教师2600余人(教授464人、副教授895人),其中国家级高层次87人,省部级高层次人才191人。博士学位的教师1794人,博士化率70%。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是山东省编办批复的有建制无级别的学校二级单位,在学校内部具有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的规划与管理职能。

山东青大教育集团是由青岛大学举办,于2019年7月经山东省民政厅批准组建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是全省5A级社会组织。教育集团设有学前教育与基础教育管理部、合作办学管理部、教育培训管理部、国际教育事业部、中小学素质教育成长中心等部门,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挂靠教育集团,教育集团业务范围主要涵盖附属及实验学校幼儿园办学、中小学委托管理;高端教师教育培训;中小幼教育教学研究、中小学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青大”系列基础教育品牌保护。

教育集团成立以来,充分利用青岛大学多学科、多平台,特别是优质师范教育优势,发挥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融合互动发展的支撑作用,在青岛市教育局和青岛大学共建“青岛大学教育集团”基础上,积极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先后与青岛市市北区政府共建基础教育“三校一院”,打造了学术引领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市北样板”。与青岛市崂山区深度合作,以托管的形式组建“青岛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实行总校长领导下的执行校长(园长)负责制,构建青岛大学特色Q12基础教育课程体系,形成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管理的“崂山模式”。教育集团未来力争用3-5年时间优先在青岛市各区市形成“一区(市)一学校,一校一特色”的布局。

教育集团在青岛大学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引进齐鲁名师名校长、基础教育学术骨干和优秀青年博士挂职锻炼等多种渠道,初步形成服务附属学校的基础教育管理团队、学术骨干团队和科研团队。通过基础教育研究院与附属学校的科研与实践双向互动逐步建立起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富有影响力的青岛大学基础教育品牌,构建青岛大学特色基础教育体系,形成青岛大学特色基础教育管理模式,持续推动高等教育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优质资源倍增计划提供“青大智慧”、“青大方案”和“青大样本”。

同时,教育集团将围绕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一体化发展,将附属学校打造为大中小幼协同育人平台;教师教育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优秀基础教育研究成果转化平台;优质教育资源聚集与交流平台,以青大特色基础教育新体系、新模式、新成效、新实践反哺青岛大学“师范教育+”学科集群建设,助力大学形成综合性高校办师范教育特色品牌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