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集团新闻 正文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山东青大教育集团揭牌暨合作办学签约仪式

作者:时间:2019-07-20点击数:

7月20日上午,青岛大学教育集团、山东青大教育集团揭牌仪式在青岛大学办公楼407会议室举行。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青岛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项骏、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秘书长庄晓迎、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总经理苗禾鸣、青岛各区教育和体育局领导、青岛市有关中小学负责人、各签约单位领导等嘉宾,我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校领导邵彬出席仪式,山东青大教育集团理事会、监事会成员,青岛大学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及1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会议。

嘉宾合影

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出席了揭牌仪式

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说:青岛大学成立教育集团是借鉴国内、省内高校的经验而做的一项重要的举措。国内很多知名高校,比如清华、人大等,都为国内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省内高校如山大、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在基础教育领域的探索,也为青岛大学教育集团的成立和未来发展提供了经验。青岛大学一直都有一个目标,就是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成立教育集团也是基于这个愿景。他表示,青岛大学成立教育集团也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一方面,青岛大学学科齐全,可以为集团的发展提供资源的支撑;其次,青岛大学本身就有很好的师范教育,可以直接服务基础教育的建设。 胡金焱介绍道,教育集团旗下的附属学校,首先服务学校事业发展,解决教职工子女入托难、入学难等实际问题和后顾之忧。其次就是服务青岛,为全市的基础教育服务。集团成立后,将按照“循序渐进、齐头并进、同步推进”的原则,策划推进青岛大学附属及实验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建设,继续开展与优质学校、各个区域的合作,统一标准和规范,集约发展,打造一批高质量的、深受老百姓信赖的学校品牌,服务青岛基础教育发展,发挥对青岛基础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

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致辞

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在致辞中肯定了青岛市坚持内涵发展,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果,介绍了青岛大学和师范教育的办学历史、发展概况及取得的成绩。“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基础教育不仅是每个家庭的焦点,也是整个社会的焦点,更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根本大计。”夏东伟表示,山东青大教育集团的成立是学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试行学区化管理”“探索集团化办学”的要求的具体实践,同时,这也是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六届一次教代会精神,发挥师范教育优势,擦亮服务社会金字招牌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基础教育创新、促进教育公平发展的具体行动。

夏东伟指出,教育集团要统筹协调好各附属学校和合作单位之间的关系,实现教育教学资源共享。要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形成统一的基础教育办学标准、办学模式,规范合作学校的冠名和办学行为,建立“青大”特色的基础教育样板。要加强内部管理,创新办学的体制机制,全面整合学校的学科和教育资源,助力青岛乃至山东打造基础教育名校,成为富有影响力的青岛教育品牌,为山东基础教育壮大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致辞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在致辞中提及,青岛大学是山东省属重点院校,但是因为有了“青岛”两个字,青岛的老百姓也就将青岛大学认成了青岛的大学、青岛人的大学。看似多了一个“的”字,增加的是一种亲切,信任,希冀和期待。青岛老百姓希望青岛大学多招青岛孩子、青岛这个城市希望青岛大学的毕业生更多地留在青岛就业创业、市委市政府希望青岛大学多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今天,青岛大学教育集团、山东青大教育集团的成立,是青岛大学服务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青岛教育发展历史上可圈可点、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青岛大学融入这个城市、为青岛做更大贡献的重要举措。教育集团要发挥好青岛大学的综合优势和师范学院的学科优势,整合、凝聚市场力量和校友力量,创新体制机制,在大学滋养城市,引领文化发展,助力青岛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他说,大学成立教育集团,全国好多大学都走在了前面,摸索出了很多可以借鉴和学习的经验。青岛大学成立教育集团,可以以他山之石的经验、以青大人果敢的勇气和精神、以更灵活的体制和机制优势,探出一条与众不同的新路、创出一个独具特色的模式,打造出一个让青岛老百姓都认可的活力四射的教育品牌。青岛市委教育工委、青岛市教育局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继续全力以赴支持青岛大学的发展、全力以赴支持青岛大学教育集团、山东青大教育集团的发展,全力以赴支持这所青岛老百姓的大学的发展。

集团名誉理事长、校领导邵彬主持了会议

集团理事长张贞齐致辞

集团理事长张贞齐在致辞中汇报了教育集团的基本情况和下一步工作的重要举措:“严格遵守章程、认真履行职责;明确发展战略、精准目标定位;凝练集团愿景、依法依规学;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办学活力。”他着重指出集团长期发展战略目标是:“坚持高标 准、起点,高质量打造富有影响力的青岛大学教育品牌,服务青岛基础教育发展,发挥对青岛基础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富有特色的青岛大学基础教育体系,按照“循序渐进、齐头进、同步推进”的原则,同时策划推进青岛大学附属及实验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 设,打造一体化、标准化教育体系;依托青岛大学,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将教育集团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帮助解决教职工子女入托难、入学难等实际问题和后顾之忧

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常务副理事长、总经理苗禾鸣同志致辞

青岛第五十八中学党委书记蔺延良同志致辞

区市教育局代表、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伟同志致辞

合作办学企业代表、杰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海晖先生致辞

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与青岛市教育局王铨副局长共同为山东青大教育集团揭牌

揭牌后,山东青大教育集团理事长张贞齐、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总经理苗禾鸣、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秘书长庄晓迎、青岛第五十八中学党委书记蔺延良、青岛第二中学副校严贤付、青岛实验初级中学书记孙晓东共同启动集团网站、微信公众号。

与山东青大教育集团,青岛大学教育集团,第一批签约的单位有青岛杰正投资集团、青岛九安控股集团、海尔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青岛天宝科技集团、青岛天一集团、青岛文商经济研究院、商务部援外研修学院、加拿大精灵之家国际教育集团。

山东青大教育集团、杰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青岛九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山东青大教育集团、海尔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山东青大教育集团、青岛天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西海岸新区合作办学框架协议

山东青大教育集团、青岛天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西海岸新区合作办学框架协议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青岛文商经济研究院签署成立“青岛大学教育集团文商教育中心”的合作协议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商务部援外研修学院签署商务部中国对外援助培训项目合作协议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加拿大精灵之家国际教育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是山东省编办批准的有建制无级别的二级管理单位,在学校内部具有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管理功能。教育集团总经理由青岛大学党委研究、校长聘任。

山东青大教育集团是由青岛大学发起举办,经山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省级民办非企业组织,具有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各种形式的办学资质。集团理事长由发起单位青岛大学推荐,山东青大教育集团理事会选举产生。业务范围主要涵盖青岛大学附属及实验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规划与管理,中小幼教育资源整合、教育教学研究、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合作办学,教育培训,学校委托管理,人事代理,教育品牌、教育产品的输出与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