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集团新闻 正文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国学教育体系构建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时间:2020-01-15点击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国学在内的传统文化的恢复和传承已经正式上升为一项国家战略。大力推动中小学国学教育是积极融入国家政策,复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

2019年9月起,全国中小学将要统一使用“部编版”教材。其中大量增加了文言文和古诗的比例,让学生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提升文学素养。同时,也是为了适应中高考改革的需要,语文在考试中的权重越来越大,预示着语文“大时代”已经到来!整个社会学习氛围正在发生变化,以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为契机,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

在这样大环境下,为更好的服务青岛基础教育发展,发挥对青岛基础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国学教育体系,全面提升人文素养,青岛大学教育集团于2020年1月14日组织召开国学教育体系构建研讨会。中国海洋大学海洋文学与艺术研究所所长丁玉柱教授、青岛市油画学会会长姚铭教授、易生缘人文私塾创始人杨秀华女士、青岛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李传军教授、副院长赵伟教授、“泰山学者”李涛教授、王鹤琴副教授,青岛大学文学院翟景运副教授、张轶西副教授、张晓明博士,青岛大学浮山讲堂与名师讲坛创始人卢文丽博士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教育集团总经理张贞齐教授与集团所有人员参加了会议。本次研讨会由青岛大学教育集团教育培训部王培红主持。

首先集团总经理张贞齐教授致辞,青岛大学教育集团正在全力打造富有影响力的教育品牌,建设青岛大学附属中小学、幼儿园,发挥对青岛基础教育的引领示范作用,为青岛未来蓬勃发展提供智力资源的支持。并分析了“部编版”语文教材改革的历史背景、内容变化和文化育人的意义指向。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以期形成“青岛大学教育集团国学教育体系”,并下沉至附属学校及合作学校,适应“大语文教育改革”。

青岛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李传军教授从四个方面对国学教育做了深度分析:一,提升国民个人素养,要从根源上做起,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教育相结合;二,对小学国学教育理念提炼,创新教育模式,采用适切的教育方式,启迪情智;三,对中小学生的教育形式灵活多样,拓展视野,比如加入武术,绘画等技能学习;四,高端培训,国学智慧与管理密不可分,通过国学的熏陶,提升企业,干部的管理水平与个人素养。

青岛大学文学院翟景运副教授讲述了传统文化回归的意义,对中小学语文改革的思考,通过国学的熏陶,提升个人素养,有正确的价值观,人文道德,思维方式,减轻焦虑感,获取幸福的人生。并分析了目前国学师资的缺乏情况,师资培训至关重要,更好地为青岛教育发展助力。

中国海洋大学丁玉柱教授提出了国学教育要致力于将知识转化为行为,通过实践,评估,调研,切实有效做好国学教育体系,并提出了建立“青少年国学研究院”的建议,通过评选国学小院士等措施鼓励孩子们积极愉快的参加国学学习。研讨会中在座的各位专家都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自己见解和实践心得。

一、 国学教育体系价值的涉入与理念引领

参会专家认为,“国学热”及语文教材改革缘于对当代社会浮躁、焦虑和“快餐文化”“碎片化知识”等的恐惧与厌烦,这不但是国家政策对人民心理的关怀,也是人民对本土文化传统理性思考后回归的结果,更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选择。国学教育体系需要有人文关怀及人成长价值的涉入与理念引领。

二、 国学教育体系中的课程设置

课程是整个国学教育体系构建中的重点也是难点,有专家认为首先需厘清几对关系,即传统、现代与未来的关系、“部编版”教材内容与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关系,线上与线下的关系。课程体系构建中,重点是教材内容的选取与课程的实施两大方面。其中,教材内容的选取首先要突出青岛大学教育集团国学教育体系的特色,可以从青岛地方文化等视角切入。其次要设立合理的课程标准,建立专家库,选择符合各学段学生学习规律的教材内容。再次要剔除伪缪、甄别美丑,汲取精华、去其糟粕,进行“传统的发明”,做好融旧开新。最后,从广义国学概念来看,传统文化中的礼仪、乐教、射箭、传统武术等均可为教材内容,以艺术涉入陶冶情操、提升审美意识,以运动实现教育的“身体转向”。在课程的实施过程中,专家从历年语文教师招聘的人数、招聘的专业、现实课堂效果来看,语文教师核心素养亟待提升,知识的宽度与深度需加强,这也是后续师资培训的重点。同时,教学模式可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比如“小先生”模式、现场教学,父母课堂,游学等。

三、国学教育体系的评价机制

专家认为国学教育体系的评价机制,要采取过程性评价和形成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关注学生知识内化与行为外显这两个方面,让多数学生能够逐渐由“他律” 发展为“自律”,逐渐地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最后,张贞齐教授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大量建设性意见,期待各位专家在青岛大学教育集团这个大平台,合力构建起青岛大学教育集团国学教育特色体系,培养学生的民族精神、价值观念、人文道德、思维方式、审美情趣,最终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研讨会圆满成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恢复与传承,需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既要发挥学校主阵地的作用,又要加强家庭、社会与学校的配合,形成教育合力。通过不断提升我们的个人素养,整个社会氛围会变得和善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