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集团新闻 正文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两期国学教育公益直播圆满完成

作者:时间:2020-03-30点击数:

近年来,中华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普通大众的喜爱,传统文化的传承在十九大报告中已经正式上升为一项国家战略。2019年9月起,全国中小学统一使用的“部编版”语文教材大量地增加了古诗文比例,以此加深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提升人文核心素养。青岛大学教育集团在疫情特殊时期,连续推出两期国学教育公益直播 ,直播过程中,观众参与热情极高,反响强烈,迫切期待下一期直播。

青岛大学文学院张轶西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分别就《国学与中小学语文教育—以经典阅读为例》和《论语与中小学“大语文教育》两个专题展开探讨。在3月14日第一期直播中,张老师引导我们在关注知识的基础上,关联智能和智慧,做一个人有智慧的人,拥有自由和自在的张力。并从何为经典为何阅读传统经典、名著的选择、阅读经典十法、读书的步骤、提问六何法、汉字认知七大板块进行讲解。



3月28日第二期直播中,张老师首先指出中小学语文所面临的困难,比如应试环境的不适应、自我定位的迷惑、升学的压力和对语文的不当处理,同时他认为“大语文”教育应该有博学和行动力的结合。直播中,他重点探讨了《论语》的相关问题,阐述了关于对孔门四科(德行、言语、政事、文学)、教育策略(知、情、意、行)、解读方法(句读、形训、声训、义训)等的理解。



直播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中,观众提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幼儿、中小学生阅读书目的选择、教育和学习方法的探究、国学教育与中小学语文如何结合等,张老师根据自身的教育思考和教学实践给予了听众合理化的建议。

张轶西老师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讲解风格深受大家喜欢,并被其引经据典、博学多闻的学术水平所吸引。传承国学经典、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一直是青岛大学教育集团重点关注的文化主题,我们将顺应“全面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召唤,继续组织国学专家及教学名师进行研发,形成国学教育系列课程,输出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青岛大学国学基础教育教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