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集团新闻 正文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举行国学专家聘任仪式及国学特色基础教育体系研讨会

作者:时间:2020-07-03点击数:

202072日上午,青岛大学教育集团国学教室熠熠生辉,热情洋溢,教育集团国学专家聘任仪式在此隆重举行。参加仪式的有:山东青大教育集团理事长、青岛大学教育集团总经理张贞齐,应邀的各位国学专家,集团总经理助理兼综合事务管理部部长杨光明,学前与基础教育管理部、综合事务管理部、教育培训管理部相关的工作人员也出席了现场。仪式由青岛大学教育集团教育培训管理部部长王培红主持。

集团理事长张贞齐代表教育集团向各位国学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大家对教育集团中小学“大语文”改革一直以来给予的指导。张贞齐表示,教育集团现阶段发展需要突破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两者的瓶颈,建立具有青岛大学特色的基础教育体系,服务青岛市基础教育发展。并向各位专家传达了青岛大学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统筹推进基础教育,打造青岛大学特色基础教育体系,塑造青大品牌,形成核心竞争力。期待各位专家继续支持和帮助集团,构建起具有青大特色的国学特色基础教育体系,发挥对青岛基础教育的引领示范作用。

 

 

 

聘任仪式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进行,来到现场的各位国学专家一一上台接受聘书,出席现场聘任仪式的专家有青岛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修志君、历史学院院长马斗成教授、师范学院副院长马勇军教授、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梁惠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海洋文学与艺术研究所所长丁玉柱教授等15位专家。另有8位特聘国学专家因特殊事宜未能出席本次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结束后,进行国学特色基础教育体系研讨,专家们畅所欲言,青岛大学历史学院修志君书记和马斗成院长都表达了全力支持教育集团构建国学特色基础教育体系的意愿,他们认为构建青岛大学国学特色基础教育体系意义深远,期待开花结果。在座的其他专家也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分享了在教学与科研的实践心得。

一、面向群体多元化。

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要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双向打通,并有针对性的教育,对小学生进行博雅教育,中学生要从学科的角度教学,还应建立语文教育教学平台、名师工作室等,对中小学教师进行传统文化素养培训,同时让家长也接受传统文化的熏染,做到知行合一,树立典范。

二、学习方式、角度多元化

学习传统文化不能完全拘泥于经典书本,要开阔思路,多元方式接触,如青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梁惠教授,透过“鲁菜”膳食营养深挖本土传统文化,我们可以通过运动保健理解中医文化等。

三、学科评价体系科学化

检验中小学语文教学成果要有一套科学的评价体系,体系不能单一化,关注学生内隐与外显行为,教师教学成果评价多元化,不唯成绩论,不唯科研成果论,在检验的过程中不断的修正,真正做到学行结合。

    研讨会持续了三个小时,最后各位特聘专家都表示青岛大学教育集团国学特色基础教育体系构建意义重大,对深化中小学“大语文”教育改革影响深远。国学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对于人的发展具有全方位、立体式的影响,有利于全员提升思维方式、精神涵养,这是社会、学校、乃至家庭的共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