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集团新闻 正文

2020年青岛市市北区新教师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时间:2020-09-07点击数:

由青岛大学教育集团承办,2020年市北区新教师为期四天的入职前培训,于828日在青岛大学会议中心圆满结束。本次培训,旨在促使新教师强化教师职业道德观念、深度领会教育政策,准确把握教育态势,获取专业实践技能,助推新教师快速成长。

职业道德+教育智慧+专业能力”三大课程板块设置,以“青岛大学教授+青岛市市教科院专家+市北区一线名师”为主要授课教师保障。从“职业定位、教育使命、教育智慧、班级管理、家校沟通、应急处理”等十余项专题全方位为新教师模拟体验,培训体系突出多位整合,通过专家讲座、主题研讨、导师引领、主动体验等形式,实现混合研修、考核评价、示范引领一体化,立足新教师专业发展需求,为新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有力支撑。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马勇军教授作了《有效教学的理论与内涵》的专题讲座,从教学有效性的内涵、低效教学表现、教学有效性的条件和提高教学有效性的建议四个方面进行阐释,向新教师们分享了一堂有效课程的实现路径。孙玉洁教授从幼儿园区域活动的观察与支持角度出发,详细讲述了观察常用的五种方法,指出更重要的观察后资料的整理和解释,同时为教育观察后提供更强的教育支持。贺广明教授和杨雪莲博士分别从《新时期教师的使命与职业定位》和《疫情常态下,教师与学生的心理建设》对新教师职业道德、疫情常态下的心理建设进行了启发。

青岛市教育学会会长王洪琪和青岛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宋天顺作了《当代教师职业、师德规范、教师职业素质提升》和《幼儿突发事件的应对及处置》的分享。两位专家通过翔实的案例,让整个课堂生动活泼,引导了新教师树立专业精神,又初步掌握应对特殊教育情境的办法。

青岛市教科院薛梅、辛明、崔志钢三位教研员从幼儿园一日活动组织与实施、幼儿园活动区中的环境创设、课堂教学的策略及机智三方面为新教师带来了专业能力的提升培训,引导新教师掌握教育策略,从课程执行者向教育研究者转变。

市北区战志蛟、王双双、王朝晖、李静、冯宇雯、周小兵、杨晓辉、姜琳、刘晓、纪红、苗谨等一线名师,从职业道德、教育智慧、专业能力等不同维度进行理论的讲解,同时组织新教师进行团队活动、掌握教师礼仪、进行“三字一画”的基本功练习等,点燃了市北区中小学、幼儿园新教师的教育热情,激励着新教师积极投身培训,在完成角色转换的黄金时刻快速实现精彩蝶变。

青岛市妇幼保健中心王文媛大众网金红蕾两位社会领域人才从新媒体和现实处境两方面分享了应对突发事件心得及操作方法,进一步提升新教师教育智慧。

本次培训,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课程安排时间紧,人数多的情况下,教育集团克服多重不利因素影响,统筹协调,从课程设置、内容编排、专家授课、教室选定、学员饮食等各方面进行了精心的准备,设计了一系列方案流程,得到了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领导及新教师们一致好评196名新教师严格按照培训计划,高质量的完成相关规定课程,并颁发结业证书。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富有影响力的青岛大学教育品牌,构建青岛大学特色教师培训体系,突出“模式创新”、“体系创新”、“管理创新”三大创新,理顺“师范教育与教师教育”、“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大学资源与社会资源”三大关系,实现教师培训从专业化到一体化再到终身化的教师教育培训闭环。